普通高中 |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

Content

數學變好玩了普林思頓高中魔數學堂 帶你發現生活裡的數學

2022-03-16

活動



數學變好玩了普林思頓高中普通科一1班魔數學堂 帶你發現生活裡的數學

  普林思頓高中普通科以升學為首要目標,在教學上除了讓同學們通曉書本與理論,同時也希望同學能將所學與生活作結合,達到實務的融會貫通,因此不論是在國文、數學、英語等課程設計上,都安排了延伸的課堂學習。
  普高一1班於每周的「魔數學堂」,都會帶同學們發現生活裡的數學,本周的課程是「遞迴關係」(等差數列、等比數列)以及「碎形」。張瓊文老師介紹到,像是花朵芳香豔麗的緬梔花(又名雞蛋花),其分支的規律是1生3,按此規律到第五層的分枝數是81,數列規則為1,3,9,27,81,而這不就是公比為3的等比數列嗎?以及才剛於2019年落成的臺南美術館二館,則為五角形構成的大型碎形屋頂,可見數學在生活上「美麗」的應用。
  而瓊文老師也實際帶同學切割紙模,讓同學們先完成最小單位的碎形模型,再組合起來成一個較大單位的碎形模型,以此引導學生思考層層堆疊時,所需用到幾個最小單位的圖形,以及如何用遞迴關係式來做表示;另外在雪花片的操做上,讓同學分兩組做比較,一組1分為2、一組1分為3,同學以此實際了解到等比數列、個項是如何變化的。
  透過普通科這樣延伸課程的引導,讓同學們不僅做中學、學中做,覺得讀書不再是一件生硬的事,且反而會開始處處留心於生活之中,發現不少奧妙與趣味。
 
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in Unknown on line 0